English

《武生泰斗王金璐传》出版

2000-01-20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讯《武生泰斗王金璐传》 一书近日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。此书真实、生动地描述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、戏曲教育家王金璐先生的生平事迹、极富传奇色彩的艺术生涯。王金璐1919年出生于北京一个极其贫困的家庭,11岁进入中华戏校学戏。1937年获得北京《立言报》举办的“童伶选举”武生部的冠军。曾多次与老一辈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同台演出,是当时最有成就的武生名家之一。1963年在演出时严重受伤,可他凭着对京剧事业的执著和热爱,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,积极治疗,努力康复,终于在伤病18年后年逾60重返舞台。1990年,他以71岁高龄领衔主演了电视连续剧《武生泰斗》。他退休前是中国戏曲学院的教授。

本书作者朱继彭是酷爱京剧且对京剧颇有理论研究水平的戏迷。他写此书紧紧围绕王金璐的成长过程、艺术活动、精神境界、对京剧艺术的继承、发展的贡献等方面来灵活地运用素材,将王金璐的个人生活融入他所生活的时代中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